星期六, 10月 21, 2006

【M】痛苦不需要理由




Helot

收到來信,起初是驚訝,思考後還是驚訝。驚訝的是,你他媽的連懺悔都要咬文嚼字。其實,過去的種種,誰是誰非,早已失去討論的意義。我現在也不搞所謂的純美術創作了,這倒要感謝你當年的提醒,因為你說過,我所謂的創作只是一幅幅毫無價值的暗示語彙,你無法從中獲得隱喻性的美學經驗,簡單的講,你認為我的美學意識再現是個屁。我完全接受你當年的指教,現在我把這些暗示性的本領,磊落地運用在商業廣告設計之中,我搞的很不錯,衣食無缺。說真的!或許應該感謝你吧!

1985年,我們幾個打從高中就認識的好朋友,共同草擬了一份行動宣言,我們主張凡是想藉由藝術力量改變事物的宣稱,都該被打入十八層地獄,任何的藝術形式都應該是自然顯露,而不應成為一種教育的的手段,藝術就是藝術。這個宣言主要是抗議當時行之多年的官辦美展所宣導的沙龍美術。當時你的不削與輕蔑惹惱了大夥,還記得你大聲咆哮的對我們說:「美術創作終究只是個形骸罷了!既然是一種形式當然有可能被操作與運用,甚至藝術本身的出現就是一種輔助作用,主要是為了避免人們沈浸於思考所可能帶來的痛苦。換句話說,藝術是用來安慰人的!」

為什麼當時你可以冷血的批判我對美術的熱情,難道這個世界上只有思考本身才是實體嗎?為什麼美術創作不可以是純粹的、無意識作用的、獨立的、形式的存在呢?這根本是你鄙視美術的偏見,因為你從未仔細用心面對過任何一幅作品。你總以為在形式之後必然存在著某種支配力,你根本拒絕承認形式的背後可能根本空無一物,形式本身就可以單純存在,形式就是形式。

我在意的其實不是這些天殺的混蛋往事,我在意的是你對從未經驗過事物竟然也可以侃侃而談,你瞭解我們畫畫的人在當時桎悎的心靈嗎?你瞭解我們為了呈現更好的畫面,而將僅有的晚餐錢用來購買顏料嗎?你知道我們有時候為了理想的構圖問題而可能三天三夜都睡不好嗎?你的傲慢讓我覺得痛苦,痛苦一旦有了理由就會喪失行動性,除非這個理由獲得解決或是隨時間消逝。

我承認我愛過你,但這並不代表我同意你一切的作為。當年為了愛你,我可以沒有自己,我可以沒有朋友,甚至退出那個1985年的行動,只因為你說那是個沒有痛苦但卻虛擬痛苦的荒謬。你藉由我的身體宣洩你的性慾,然後輕輕的告訴我這是一種疾病,你已經自我治療,也希望我早日痊癒。你憑什麼以為我們的愛情只是一種疾病?不過,我仍然要謝謝你,在我年少無知的時刻讓我領悟,我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,永遠要先愛自己。

總之,還是謝謝你的寫信,但別再說想念我。

Markus
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憐的黑落特,總是「愛不對人」~(怨)

匿名 提到...

黑洛特真是顧人怨!

匿名 提到...

他活該!

匿名 提到...

[你瞭解我們畫畫的人在當時桎悎的心靈嗎?你瞭解我們為了呈現更好的畫面,而將僅有的晚餐錢用來購買顏料嗎?你知道我們有時候為了理想的構圖問題而可能三天三夜都睡不好嗎?]

碼庫司這段的憤怒寫的真好。
感同身受。(握拳冒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