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17, 2006

【H】理性的陷阱





Markus 收信愉快:

自從在上上咖啡店大吵一架,至今我仍記得你脹紅的脖子。八年來我不願駐足台北城一刻,甚至想起延平南路一步。你說過,每個人終其一生都不認識自己,記得當時我只微微一笑,表達我對你同情的理解。還記恨我嗎?同情卻根本不想理解的傲慢,顯然我誤解了寬容的真正顏色。

我從不掩飾對Sartre的輕蔑,你總是搖搖頭,說我陷入理性的陷阱。當時我並不理解,因為我總覺得穩定的系統才是美學經驗的基礎,沒有所謂的留白美學,只有空白的疏忽。自我控制就是美學的全部,存在主義根本是個騙局,只是一種嗑藥過度的虛無。如今看來,我似乎太過天真,我崇尚的理性原來只是一種殖民,一種連虛無都稱不上的後置。你一貫的優雅也有被激怒的時刻,你告訴我說,我的傲慢讓你覺得痛苦,雖然痛苦與你的創作從未分離過。

我一直以為個體與身分再現了完整的整體,我無法想像個體可以從群體中分離出去。那不但是離經叛道而已,根本是混淆現實與幻想的作法。直到Leo離開我的那一刻,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偽善者。我擬制了一種我們的情境,自私的希望她活在這個情境中,但是我並不願意活在這個我們的情境之內。因為我以為我有更高的境界要去創造,我以為她會樂於成為我們。原來,只有我才是真實的,我們則是我一手策劃的詭計。

八年了!你的創作影像似乎真實了起來,似乎隱喻出某種我想望的整體性。像是八年前我給你的傲慢感受。而我,卻像是一片片無法拼湊的碎片,散落在我自以為是的理性陷阱中,不用掩埋,隨風飄散。

寫信給你,不是為了你的回信,而是為了踐履知識研究者的基本態度。我對八年前自己虛構的理性觀,向你致上最深的歉意。

Helot
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嘿落特是這麼愛說教的傢伙呀~難怪麗傲要離開他~嘖嘖~~~

碼庫司也愛說教嗎?說教說輸了啊?不然幹嘛跟嘿落特鬧翻?

難道是為了女人?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為什麼咖啡店店名取上上?

匿名 提到...

「上上咖啡」是延平南路上很有名的一家咖啡店,咖啡店很小(和鄰座幾乎就是坐在一起)、裝潢很舊(有二、三十年的歷史)、價錢很貴(『香濃冰咖啡』一杯180元,冰塊是黑的(咖啡冰塊)),餐點都很簡單(大多是套餐,約一兩百元),每天高朋滿座。老闆娘阿姨很有氣質,聽說她從少女時代就開始煮咖啡....每次去都看見許多老杯杯坐在吧台前和她話家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