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12, 2006

【L】我始終沒有問你





Markus
昨天,終於又見面了。我必須誠實的說,你和過去一樣,沒變,依然是溫和的好男人。你煮了咖啡,多明尼加的豆子,我記得過去你不喝咖啡的,因為你說咖啡因只是酒精的陰影,故做神秘,其實只是個害羞的孩子。兩個小時的訪談,我始終沒有問你。

現在工作室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咖啡器材,讓我以為你打算轉業。除了設計理念之外,還是設計理念,我們彷彿完全不曾認識。兩個小時的訪談,我始終沒有問你。工作室除了得獎的設計作品之外,沒有一幅屬於你的創作。你說,為了讓自己完全融入廣告設計的情境,所以只有廣告作品。真的都不再創作了嗎?還是有我不知道的秘密工作室?兩個小時的訪談,我始終沒有問你。

離開你的工作室,我獨自走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小巷,一種很熟悉的感覺迎面襲來,我不會形容,那是一種味道,一種八年代初期的沙龍氣味。忠孝東路上滿滿的畫廊,每天都有展覽,年輕的油畫家留著滿臉鬍渣,穿著獵裝,手指頭還有油彩的氣味。彷彿只是昨天,北美館開幕,大廳懸著朱銘,牆上掛著洪通,黃明哲畫了一堆人頭,一雙雙手,靜靜底站在角落。還記得雙年展嗎?許許多多年輕的靈魂在北美館內四處飛竄,一幅幅在傳統官辦美展沒有機會出現的作品,恣意底揮灑在八年代底那個午后。離開北美館,衝到對面的動物園,只為了看看林旺,令人讚嘆的超大陽具。

聽說,台灣現在已經沒有藝術市場,搞藝術的通通在北京。東方和五月的過往已經很久沒人談論,更不用說你們那個沒多少人知道的1985宣言。突然好羨慕Helot,因為他沒有這些記憶,他應該只懷念南陽街的自助餐吧!因為他常常告訴我15個銅板可以吃到撐。

還記得雄師美術新人獎嗎?那個得獎就好比宣告未來藝術家誕生的舞台,你一臉稚氣底坐在會場角落,傻傻底看著自己掛在牆上的油畫,我全都記得,從八年到現在。

油畫顏料的特殊刺鼻,混和著亞麻能油的黏稠,和你乾一杯。

Leo
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看來麗奧實在是很ㄏㄚˋ馬庫思耶

匿名 提到...

唉啊!得不到的東西最可貴嘛!不過藝術家的魅力無法擋,記得我還是個小小藝術浪人的時候,身旁也不乏像麗傲這樣的妹....唉!往事不堪回首....

匿名 提到...

[身旁也不乏像麗傲這樣的妹]--->我聞到八卦的味道哩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