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03, 2006

【H】近似真理底知識





親愛的Helot

我最近的日常生活,終於有了某種實踐性的感覺。每天早起觀看日出,讓自己置身於已知與未知中間。為了避免外在因素限制了自我誘發的「延伸義」,因此我常常冥想。過去雖然也是如此,但是冥想的場域總是侷限在一堆文件之間,姑且稱之為一種形式的「文本桎悎」吧!至於現在的冥想,雖然和過去一樣,仍然是一種符碼式的探索,只是探索場域改變了,從文件搬到大自然,從大自然搬到大自然的背後。我真的感到快樂!這種快樂幾乎無法和別人分享,我想,只有你,Helot,才有可能理解我的狂喜。

過去,我總以為問題提出就代表整個文本的意涵。社會科學的研究不就是如此嗎?問題意識產生後,進行問題提出,然後設法解決問題,而這一切必須非常「精準」底置放於文本之中,否則就會被批評為「不夠科學」,甚至被譏笑為一種不及格的文學創作。現在,我終於瞭解到,這種精確的社會科學觀完全是放屁!因為問題雖然大部分都是由提出者所掌握,但是某些問題意識並未準確的被提出來,這些意識並非完全與文本無關,也並非由於作者的疏忽,而是必須倚靠閱讀者進行閱讀才會發現。作者也必須是閱讀者,否則所謂的「精準」不過是一種大量生產的機械意識而已,再次閱讀,不但閱讀文本,也閱讀主體,才會發現真正的問題意識。

現在,每當我重複閱讀自己生產的知識時,我都再次經歷創作的過程,我真正的理解到自己創作的問題意識,雖然這種「真實」並未出現在文本之中。不在問題提出的範疇,卻真實的存在於問題意識之間。偶爾我會發現自己創作的文本出現在每日散步的後山之間,有時候它悄悄底靜臥在步道的兩側,有時候它恣意底飛翔在山谷之上,有時候它化為一朵不起眼的雛菊,轉眼間又變成一頭敵意很深的流浪狗。我真的為自己的發現感到快樂,那種快樂很純淨,就像是一條完全沒有受污染的小溪,流遍我的全身,緩緩底將意識內的異質性去除,只留下近似真理底知識。

我想,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恐懼和沮喪。原來世界真的是主觀的,我的世界只有我才認識的到,當然我確信,我的摯友,Helot,你一定也能體會我的感受。

有空再聊。

一切平安。

充滿快樂感覺的Helot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