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16, 2007

【H】你知道的,如果你還有在畫的話?





親愛的Markus收信愉快:

一直想寫信給你,無奈學期近尾聲,一切都忙碌起來。或許象牙塔內本來就很悠閒,所以一點雞毛蒜皮就會令人感到窒息,不過到也不是全然如此,因為象牙塔裡陽光照不進來,所以這裡的雞和這裡的蒜和市場賣的不太一樣。


其實,我始終覺得學術論文創作與藝術創作是很接近的,只不過藝術創作過程中多了許多冥想與直觀罷了!藝術創作的過程其實相當相當嚴謹,當油畫顏料與畫布接觸的剎那,所憑藉的不僅是天外飛來的靈感,而是對於週在的觀察再觀察,顏料與溶劑比例的評估再評估。隨意亂畫,任意調色,認為化學與物理是屁的傢伙,他她們的大作別說十年,兩年就產生風化現象,搞不清楚,達文西是科學家!別以為畫畫的人都是英文、數學不及格好嗎!雖然大部分是不及格啦。

可是學術論文有一個很奇怪的傳統,就是這個社群要求所屬社員的創作一定要具有貢獻,也就是說一篇論文要有寫作的實益存在。像你們搞藝術的,會不會也來這一套啊!好像也差不多吧!梵谷活著的時候不就是被認為毫無貢獻的藝術家嗎?他老兄畫了幾百幅油畫,最後卻無名無利的了卻殘生,梵谷活不下去的原因有很多,但是我想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:努力奮鬥了一輩子,畫了一堆畫,卻被評價為自己爽,沒有任何價值,沒有任何貢獻。如果梵谷是荷蘭國王或是領主的話,那麼老梵可能就不會如此痛苦,因為沒有任何貢獻的人最後都會拖累身邊愛他她們的人,別以為被照顧那個的人是最幸福的,其實往往是最痛苦的。

你還有在畫嗎?我說的是那種沒有商業目的的藝術創作歐!還是你全副精神都放在廣告設計的世界?好的廣告是暗示性的,因為太明白的向消費者訴求很難看,例如感冒用師師、咳嗽用師師之類的,很上不了檯面。但是純粹隱喻性的廣告也很糟,因為消費者不知道你想訴求什麼?因此隱喻性的東西適合放在純藝術創作之中,因為純藝術的世界並沒有消費者。還記得我們高中的美術老師水富嗎?他曾說過:「做設計要比搞純藝術磊落的多。」我以前一直以為他是真的比較贊同從事設計工作,因為只要一想到老梵,純藝術就真的有些損人不利己。但直到最近,我才真的有點理解他的話,其實他想說的是由於純藝術沒有特定的消費者,所以搞純藝術的人必須不斷的淬煉自己、強化自己對藝術的認知,這個過程不是艱辛或者痛苦可以形容的。

因此,相對而論,搞設計就磊落多了,因為每一件設計作品都有特定的觀看者,好的設計者要時常保持與人群互動,要博愛周遭的人事物才會有好作品,換句話說搞設計的比較像個人。反之,搞純藝術創作不需要與他者溝通,不必愛周遭的人事物,所溝通、對話者都是自我,純藝術創作者不必隨世界轉動、不必學習待人接物,可以是猥褻的,可以是邪惡的,更可以是仇恨的。水富當時知道我們慧根有限,害怕我們就此身陷痛苦、邪惡深淵,因此告誡我們一條必須愛世人的康莊大道,而他本身由於超越一般人太多,所以一直搞純藝術到現在。簡單的講,小朋友不要學歐!叔叔有練過。

我有時候會發現一些很值得進一步思考的議題,很努力、很暢快的完成了一篇論述,結果都無法發表與刊登,理由是「毫無貢獻」、「無討論實益」、「不知所云」之類。真他媽的!如果說不知道這篇文章在搞什麼飛機,到底是創造者的失敗,還是評審者不夠用功呢?憑什麼你妳的見解就比較優越呢?意見不同可以討論啊!怎麼討論?靠!准許發表就可以討論啊!而且評審的傢伙又都是匿名,馬的!連個IP都查不到。

我愛你,無論你在何方,無論你是怎樣看我,都不打緊!我只是每天思索世界與宇宙的真理而感到極度痛苦,所以自私的想找個人聊聊,如此而已,你知道的,如果你還有在畫畫的話!我是說畫那種給自己看的東西,純藝術的。

安好。
愛你的Helot

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給我最尊敬的黑洛特:

我也不知道現在該說什麼,但是我還是覺得你寫的文章真的很棒,但是,沒有被接受也是事實。那就不要去想那些評語吧!6月13日郭泓志打出台灣在大聯盟的第一支全壘打,身為球迷的我,感到十分驕傲,可是隔天的報紙或網路新聞裡,對他擊出後放下棒子的動作寫了好幾篇不是很正面的評論。
做很好的時候,不能因為自己的榮耀驕傲一下,同樣的,做得很好的時候,常常也不被肯定或接受,一直搞不懂,怎樣才會是比較可以讓人接受的行為。
講好多,可是似乎離題。很久沒有問候「黑哥」洛特,只是想問候一聲,希望你一切安好!也希望你創作的熱情永遠不減。

黑洛特 提到...

叢林情書只講愛情,不談尊敬,所以以後要說:「我最『愛』的黑洛特。」OK!
謝謝Shih啦!永遠是好心的替別人打氣,其實我根本不在意,可能是我的生活太封閉,所以創造出來的意象無法脫離真實生活,看來我應該墮落、失序一些,才會促使「叢林情書」更黯然更銷魂一些。

匿名 提到...

親親愛愛的黑洛特,
不然,你也開始當個「溜溜特」,帥帥地四處滑行,結合藝術與運動與一身,感覺更不賴!愛情裡面也可以有尊敬,各種感情在不同時空面向裡面轉換攪和在一起,不是更能夠表現出愛情的迷惑或迷惘。不管你在不在意,還是想幫你打氣一下!留多一點他人所打的氣在身邊也不錯!總是有需要應急的一天,對吧!
我喜歡人家叫我Shih~
因為有人曾經問我,為什麼我總要用『噓』當暱稱,真是白痴一隻,不過,這樣的暱稱讓我覺得很屌!謝謝你『噓』了我的留言。

黑洛特 提到...

歐!原來是『噓』的意思,我一直以為是「釋」的意思,我還在想說用這個暱稱是不是有些宗教意味?阿瞇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