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6, 2007

【H】愛劉若英的理由




親愛的Markus收信愉快:

我有一個小秘密,只有你知道。我不太聽音樂,理由並不是我討厭音樂,而是我太容易受到音樂感染,聆聽過程中往往會失去自己,你知道的,我討厭失去控制的感覺,音樂容易讓我脫離自我掌控,那種感覺是我不樂見發生的。

為愛痴狂 曲:陳昇
我從春天走來,你在秋天說要分開。說好不為你憂傷,但心情怎會無恙。為何總是這樣,在我心中深藏著你。想要問你想不想,陪我到地老天荒。如果愛情這樣憂傷,為何不讓我分享。日夜都問你也不回答,怎麼你會變這樣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,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,像我這樣為愛痴狂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,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,像我這樣為愛痴狂,到底你會怎麼想

最近,大概是空閒的日子太多,也或許是煩人的事情不少,我開始聽音樂。沒錯,就是這首曲子,為愛痴狂,我第一次聽的版本是個叫刀郎的傢伙唱的,唱的真好,幾乎唱到骨子裡的感覺。我反覆的聽,反覆的感染,為愛痴狂的樣子。

但是沒想到的是,這首歌的原唱者竟然是劉若英。說實話我從來就不喜歡劉若英,尤其是聯想到她的另一個名字,奶茶,沒錯叫奶茶。多年來她的影像出現在流行音樂,出現在文學戲劇,出現在懷舊愛情電影,她的流通度達到通俗的臨界點,就像奶茶一樣,但是她高傲與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卻遠遠的在世界另一頭流浪,就像劉若英一樣。你一定覺得奇怪,這有什麼不好,竟然讓我產生不喜歡的理由?不喜歡不代表討厭,不喜歡與愛的要死往往是同義詞。

很愛很愛你 曲︰玉城千春詞︰施人誠
想為你做件事,讓你更快樂的事。好在你的心中埋下我的名字。求時間,趁著你,不注意的時候,悄悄地,把這種子釀成果實。我想她的確是,更適合你的女子。我太不夠溫柔優雅成熟懂事。如果我,退回到,好朋友的位置,你也就,不再需要為難成這樣子。很愛很愛你,所以願意,捨得讓你,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。很愛很愛你,只有讓你擁有愛情,我才安心看著她走向你,那幅畫面多美麗,如果我會哭泣,也是因為歡喜。地球上,兩個人能相遇,不容易。做不成你的情人,我仍感激。很愛很愛你,所以願意不牽絆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。很愛很愛你,只有讓你擁有愛情,我才安心。

小時候,總覺得表演工作者是個奇妙的行業,平常看不見他她們,但他她們從未消失過,當你想起一股熟悉旋律時,通常新的唱片或表演就出現了。這真是太神奇了。當然也有很多人就真的消失了,完全沒有一點消息。不喜歡劉若英的原因就在於此,她似乎一直處於消失狀態,即使有新作品發表,她仍然是消失狀態。我愛死這種感覺,但我不喜歡的是,只有劉若英做得到。

所以,我最近不斷的聽這些十年前的歌,一般人認為是老歌,我卻是頭一回仔細聆聽。說也奇怪,聽著,聽著,彷彿是陳淑華在唱主旋律,又像是李麗芬一旁和音,知道我為什麼愛劉若英了吧!奶茶把一切都混合起來,透過她,時間成了微不足道的概念。

安好。

Helot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版上的回應實在讓我相形見絀,
只好選個沒人回應的角落留言囉!
最近還好吧?
天都亮還睡不著,本來想上來看一下幫助睡眠,
想不到沒有幫助,是我慧根漸長還是心魔太深?
無論如何,最近好像回到高中前的青春年月,
容易滿足、也容易有感觸,
在公園看人放風箏也滿足,聽個芭辣歌也深受觸動!
在現在的時刻特別顯得不合時宜,
一整個無奈呀!
「明月本將照我心,奈何只能將彼照溝渠」

匿名 提到...

是哪一個班雅明呢?細讀每一字留言,卻彷彿「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」,既熟悉又似乎陌生。

『容易滿足、也容易有感觸,在公園看人放風箏也滿足,聽個芭辣歌也深受觸動!在現在的時刻特別顯得不合時宜,一整個無呀!』就是這種既素樸又有些神聖的錯覺,很難用文字或影像予以描寫,我覺得比較像一種味道。

班雅明,別無奈!偶爾停下來,想想過去,沒什麼不合時宜,未來只是一連串的過去。